close

最近幾年,聯繫上許多久未見面的同學或朋友,很多人現在都移居國外進修、工作或是生活。昨晚跟小樹大人視訊時聊到這件事情,我覺得這些能夠出國工作的同學或朋友都很厲害,小樹大人則是回我說:那你不是也很厲害,你現在不也在國外工作。想應該是我的語氣充滿著羨慕,所以小樹大人接著說道:「說實在的我不是很羨慕能夠在國外工作的人,因為這代表在國內不能找到適合的機會,能夠在自己的國家生活工作才是最幸福的事情。」

晚上就寢,我細細品回想這一番對話,發覺自己仍有“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潛在想法,更進一步來說,外國僅止於歐美國家。

求學時期雖然大部份的學科表現都不差,但語文一直是我的罩門,我有時候連中文的表達能力都有問題,英文更常常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支稻草。有鑑於此,對於出國唸書這件事情總覺得遙不可及,退伍後選擇留在國內升學,也沒想過考個托福申請國外學校出國去看看,對於能夠用流利外語跟外國人士對談的朋友總是投以羨慕眼光,甚至沒想過有朝一日會在國外工作,哪知現在的我卻已經在馬尼拉工作了整整十一年。

當然現在我的英語能力比起十多年前應是好上不少,但也僅止於日常閱讀、對談和溝通,太過艱澀的文章(尤其是法律文件)我仍得查查字典邊看邊翻譯,更進一步的口語表達還是會顯力不從心,好在工作上的詞彙大多已能勝任。我的英文能力尚止於此,更別想那些看不懂的德文法文義大利文或是拉丁語系了,那種能夠通曉兩種甚至三種以上外語的朋友我多是滿心羨慕,那種落人於後的自卑感總是不時在心底打轉。

因為自己語文能力上的自卑,衍生出對於自身現況環境的嫌惡,常常不自覺地對於身處環境有著負面的想法,偶爾閃過羨慕歐美先進國家的環境,但身在亞洲是否就真的落人一截,心中不時有著這樣的疑問。姑且不論孰優孰劣,歷史文化與政經現況的差異,造就東西方世界不同的國情發展,其實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有著各自需要的問題,我們往往忽略掉這不是單一價值觀就可以解釋或處理,所以常常看著西方世界對於東方國家在某些問題上的指責,彼此對於事件的解讀存在著巨大的歧見。在馬尼拉工作十一年帶來的經驗,迥然不同於已開發國家的型態,也讓我在解讀歐美媒體報導時,常有著不一樣的理解與看法,我很確信若今天我是在歐美國家工作或生活,我一定不會站在非已開發國家的角度來看某些事件或現況,這些經驗也提醒著我雖時要用不同的角度,懷著疑慮的態度來多方審視一個事件,不要流於單一面向。

有了這些省思,這才發現自己對於身在東南亞工作有著一定程度矮人一截的想法,我有著別人不一定擁有過的人生體驗,不該為此而感到萬幸嗎?雖然認知到西方世界的價值觀不應該是全然唯一的準則,但自我矮化的自卑情結似乎仍不時充斥在生活的瑣碎中。

羨慕別人之餘,也該珍惜自己現有的那一部分,多給自己一些自信心,是我面對未來的重要人生課題。

今天是來馬尼拉工作滿十一年的日子,十一年前的這天,恰巧是星期天,一切的一切,如今看來分外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u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