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的12月,總是相當不平靜的。
2006年的12月,我們家第一個寶貝柳丁大爺誕生;
2007年的12月,我們失去了我最摯愛的父親大人;
雖然2008年的12月尚稱平靜,但2009年的12月,最疼愛我的阿公竟然離我們而去,至今我仍不願意相信,那個身體健朗、堪稱我們家最健康的老人家,竟就此撒手人寰……

小時候,因為父母親忙於工作,我幾乎是圍繞在阿公阿嬷身邊長大的,因為我們是傳統的三代同堂家庭,在姑姑還沒出嫁前,我並沒有自己的房間,所以小時候的印象晚上睡覺幾乎都是窩在阿公阿嬷的被窩裡面,天氣冷的時候阿公會用他的雙腳夾緊我的雙腳幫我暖和,以前職棒還沒開始前成棒甲組聯賽他會帶我到尚未拆掉的台北市立棒球場去看球吃便當,甚至我的第一部和第二部腳踏車都是我念小二和國一時月考第一名他花錢買給我的禮物,對這個節儉到可以說是「吝嗇」的老人家來說,這樣的慷慨看在許多人眼裡是相當令人羨慕的。

打從我有記憶以來,阿公就很注意自己的身體,一點小病就會去看醫生,天冷一定包得暖暖的,除了這幾年膝蓋關節退化以散步代替外,他以前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就會去國小的操場慢跑,數十年如一日,外面的垃圾食物幾乎不吃,身上幾乎很少病痛,而每年固定會做健康檢查的他,各項身體健康指標總是相當優良,以致於半年多前發現他竟然和爸爸一樣罹患肝腫瘤(阿公是C型肝炎引起,爸爸則是B肝帶原),而且已經擴散至骨骼細胞,令我們相當震驚而幾乎無法接受。

或許是還存有治癒的希望,阿公最後放手一搏選擇進行化療,但卻也因為年紀已大體力無法負荷,加上肺部感染,最後還是離我們而去,最後的日子裡他幾乎每天都努力睜開眼睛不願閉上,似乎對這世間仍有許多不捨,不捨還未看到柳丁大爺長大,不捨看不到姑丈的新工廠的完工,還有不捨陪伴他60餘年的阿嬷。

12月28日,我趕上了華航的班機返台,見到了他最後一面,姑姑說或許是他在等我,等我這個長孫回來見他,他才開始不再躁動,願意休息,然後當天晚上,在眾人的圍繞,與佛音陪伴下,安詳地走完他八十載的人生。

阿公,你要去和阿爸作鄰居了,希望你們在另一個世界一且安好,放下塵事一切繁瑣,隨佛祖常住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會永遠懷念你,你會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就像不曾離去一樣。

DSC_5370
2009/09/20 攝於兄弟飯店

僅以此文表達我對阿公無盡的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u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