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8901

大年初一當天,上午利用難得的假期帶著小朋友到京華城去看史奴比特展,參觀完後就順便在京華城內逛逛,經過遊樂器材區時,因為軒軒和晟晟想要坐電動車,所以我們換了些代幣讓他們玩一下,我和小樹大人可以順便歇歇腳。等做完一輪電動車要離開時,正巧碰到一對父子,小朋友約莫兩三歲大小,坐在電動車上玩,而父親則拿著DC(還是手機)要幫孩子照相,但孩子似乎只想玩電動車不想理會父親,父親則很生氣的一把抓住孩子,要他比出YA的手勢配合照相,同時兇這小孩說我都花錢給你玩了,怎麼都不乖乖聽話,小孩子這時候整個臉都垮了下來,含著眼淚比出YA的手勢……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在路上看到這種小孩子不想配合拍照的狀況不止一次了,有些時候是父母親會搖搖頭放棄拍照,有的則會像這位父親一樣要小孩子一定要配合。我能理解父母親想要幫小朋友留下可愛模樣的心情,但這樣真的能留下美好的相片回憶嗎?

DSC_3570

對於幫小朋友照相這件事情,一直以來我都是不強求的,因為對於小朋友的影像呈現,我想做的是一位”記錄者”,而不是”創作者”,既然我拍照的目的是記錄,那麼強迫小孩子去接受”拍出好照片”或”拍出父母親想要的照片”,那麼這樣的出發點似乎不是記錄,而是創作了。

DSC_6560

我一直覺得父母親之所以是小朋友最好的專屬攝影師,是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己家小朋友的純真和可愛,知道他大概甚麼時候會開心,甚麼時候會哭鬧,甚麼樣的情況下會有怎樣的反應,這些都有助於我們知道如何去取得小朋友的影像記錄,所以我一直覺得幫小孩子拍照應該順勢而為,若是小孩子不喜歡或不願意配合拍照,那麼應該即時收起相機,先滿足小孩子的需求再說,因為我們不是一般外面那些收費的專業攝影師,需要在一定時間內照相交件,我們有很長的時間陪伴孩子生活,慢慢讓他去接受及引導讓他習慣或喜歡父母親幫他們照相,除非您平常都不願意陪伴他們,那在沒有這種穩定、長期的親子關係,我也不認為一時半刻或及時興起的相處便能留下小孩子可愛的影像。

DSC_7920

所以兒童攝影沒甚麼訣竅,就是多花一點時間跟您的孩子相處,而不是臨時起意要他配合您的要求,要小孩子樂意、願意且能夠讓您留下美好的相片,是需要靠時間累積下的相處與互動來增加信任換來的。所以,小朋友不想拍照時,就收起您的相機陪他玩吧!唯有這樣當他願意讓您拍照時,您才能夠留下那真正純真的一刻,拍照只是一時,但相處與互動才是一輩子呀!

DSC_8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u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