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所擔心的事情,終究還是發生了,中華隊在經典賽的第一場比賽就以0:9的懸殊比數輸給了南韓,第二天更以1:4輸給了中國隊,成為本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第一支打包回家的隊伍。

看到振昌第一局就失六分退場,我就覺得這次的經典賽大概玩完了,第二天再輸中國,整個台灣網路聊天室、BBS討論區更是謾罵聲不斷,紛紛要揪出誰是這一屆的戰犯,這是作為選手家屬最不願意見到的一件事。我相信沒有一個選手不願意為國爭光,但每每比賽結果不如預期,排山倒海來的苛責總是讓人難過萬分,而每次總說要檢討的體委會、中華棒協與政府單位最後都可以找到理由來搪塞卸責。今天體委會把過錯歸咎在「徵召不順」,我想問問,若真的是「徵召不順」,那徵召不順的結果難道不是體委會和中華棒協過去幾年種下來的「因」,導致現役職棒選手不願意接受徵召而帶來的「果」嗎?

我想台灣棒球要怎麼拯救,還有很多層面要去討論,不是一句徵召不順可以帶過的,小弟不是什麼雄才大略的人物,在此僅就這次的結果提出一些小小的看法,主要是針對表弟和其他年輕的球員們。

小樹大人最近在看圖解孫子兵法,突然有感而發說:「太多成功的光芒會讓人看不清楚自己」,我想很適合這個時候送給振昌表弟來咀嚼其中玩味。就棒球資歷來說,表弟算是半路出家的,雖然先前也陸陸續續參加過許多國際比賽,直到去年對古巴一戰成名,才得以獲得媒體的關懷,但畢竟過去比賽經驗總是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出賽,這次幾乎所有的媒體都封他為「台灣王牌」,我就很擔心他承受不承受得了壓力,果然一局崩盤,而賽後第一時間對主審好球帶不公的談話,更是遭受到媒體的一陣撻伐。我弟說,或許該是讓他跌一跤,認清自己還沒那麼強的時候了。我想也對,他未來的棒球生涯會碰到這樣的情況會更多,如果他不能吸取這次失敗的經驗,懂得跌倒後再爬起來,怎能夠期待他能像他學長王建民一樣有朝一日發光發熱呢?

「跌倒了再站起來才是勇者的行徑」。

目前台灣全島上下瀰漫著一股失敗的氣氛,出口衰退,失業率攀升,經濟情況不佳,使越來越多台灣人開始否定自己,大家或許希望能從這次經典賽看到小將們的好表現來為低迷的氣壓注入一股活力,但現實是殘酷的,這批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中華成棒代表隊畢竟無法承受重任,但危機就是轉機,失敗了並不可恥,可恥的是失敗後不懂得檢討再站起來,韓國經歷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後,在21世紀不又重新站起來了嗎?

「失敗是成功之母」,這句話希望不是口號,而是你我認同實踐的行為準則,加油吧!振昌表弟,加油吧!台灣全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u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